锁爱三生

综合新闻

 

我院孙革教授领衔撰写的中德合作新著《中生代新疆》正式出版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19


  近日,由我院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锁爱三生名誉院长孙革教授领衔完成的中德合作专著《中生代新疆》(Mesozoic of Xinjiang, China)已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生代新疆》一书是我国首部记述中德合作研究新疆中生代地质古生物的综合性学术专著,并兼具浓厚的科普特色。全书包括 5 章 21 节,其中第 1、4、5 章主要介绍由孙革教授与德国科学家莫斯布鲁格院士领导的中德合作科研队近20年来在新疆开展合作研究的故事;第 2、3 章主要介绍中德科学家在新疆合作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新疆巨龙、鄯善恐龙足迹群、硫磺沟早期哺乳动物、新疆龟新类群、水龙兽、郝家沟植物群、白杨河植物群、沙尔湖化石森林等重要发现及其地层研究新进展。为增进读者兴趣和科普,书中还通过“追索奥勃鲁契夫之路”“三下鄯善戈壁滩”“新疆化石之恋”“吐鲁番恐龙之声”“第二次生命”等故事以及推出“新疆中生代十大化石明星”等,带读者走进亿万年前新疆地质及生物世界,并与读者分享中德两国科学家在新疆合作研究中奋发努力和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我国著名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在对本书的推荐中指出,《新疆中生代》首次详细介绍了中德地学家们近20年来在新疆中生代地层古生物学领域取得的众多最新成果,大量古生物化石的最新发现及“新疆中生代十大化石明星”的首次提出等不仅为我国中生代地学学术宝库增添了新的光彩,也将为中德两国进一步科学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永栋研究员评论说,该书展示的中德合作科研队在新疆取得的重要新成果为推动中国北方乃至中亚地区中生代地层古生物、古地理古气候及相关化石能源找寻等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德国著名古植物与古气候学家莫斯布鲁格院士高度赞扬本书的出版,认为这是一部优秀的科学专著,展示了近年来中德地学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国新疆在中生代时期(距今约 2.52- 0.66 亿年)曾处于气候温暖湿润、森林密布、河湖广布的古生态环境,为恐龙等各类生物的繁衍生息及煤和石油等化石能源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由于新疆地层出露完整,化石丰富,为研究我国北方中生代地质与生物演化提供了一个理想场地,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的地学家们长期关注的地方。近 20 年来,由我校孙革教授和德国莫斯布鲁格院士率领的中德合作科研队在新疆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中生代地层古生物合作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意义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国际地学界产生广泛影响;我校、吉林大学、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及德国等共13个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参与了合作。

  本次参与《新疆中生代》专著写作的作者,还包括德国孢粉学家阿什拉夫及古脊椎动物学家马丁教授,我国吉林大学孙跃武教授及吴文昊副教授、新疆地调院前院长王克卓、国家自然博物馆苗雨雁研究员、长江大学董曼博士以及我院锁爱三生杨涛副教授等。该书约30万字,中英文,含80个图版,代表了我院近年来在有关新疆中生代地质古生物领域中德合作研究的最新水平。2022年该书荣获国家科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通讯员 吴思竹)

《中生代新疆》新书封面

Copyright © 2020 锁爱三生 All Rights Reserved.